close

【愛心寫作比賽大專組第三名】──我難忘的一件溫馨情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初的感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夢飛翔(賴孟葶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國立台東大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4年級
回憶,會隨著歲月不斷的堆疊,泛黃的記憶就這麼被掩蓋住了。可是,最初的感動永遠填蓋不了,像股活水總在我心中潺潺流動。生命因為有這份難以忘懷的感動,才能永遠保有美妙的景致。在我的記憶中,有份最初的感動。那份感動促使我的生命更加充滿意義,更督促我將生命的景致點綴得更加美麗。


那是幾年前的豔陽下,第一次和陌生的伙伴做有意義的事。成員中有阿姨、叔叔、同學及年紀甚小的國中、小學生等。四面八方湊來的一群人,要做什麼呢?我們要憑著自己的力量,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。


笑容,對深處陰暗中的老奶奶來說,已經是不可追憶的年代了。垂老的臉龐上,除了一道道幽暗的皺紋,我看不見任何情緒。她對於這群陌生人的來訪,沒有太多的感覺,不害怕也不歡喜。我無法從她的一舉一動去猜測她的絕代風華,卻從這次的行動,讓我們不小心進入了她的過去,那段幸福的往事。


從厚重的塵埃中,我們找尋到許多老舊的相片,從那些相片的拼湊中,終於知道相片中的妙齡女子就是老奶奶。拾起散落一地的徽章,個個都和軍人有關,原來這是老奶奶幸福的另一半。隨著我們的清掃,久違的陽光漸漸透了進來,彷彿老奶奶與丈夫之間那份溫暖,洋溢了整個房間。


拿著相片的那雙手,不再是纖纖玉手,但是老奶奶的心卻能保有那份青春時的甜蜜。我明白她的心中有多澎湃激昂,卻不輕易表露出來。清掃完後,我們一同用餐。簡單的菜色,卻讓老奶奶吃出了多年前的溫馨。她瓦解了臉上那份凝重,笑顏逐展。當我們唱起歌來,為她又唱又跳時,她感到兩股熱流從臉頰滑過,才發覺原來好久不見的淚水並不是流乾,而是被無奈封存太久。赫然發現,我也熱淚盈眶,原來滿佈灰塵的不是房間,而是冰封已久的心靈。透過淚水,洗淨了大家的心靈,也找回失落的溫暖。


一雙手可以做什麼呢?一雙手可以讓失去笑容的人重拾感動,一雙手可以讓無奈的人瓦解心傷。一雙手是那麼渺小,卻又那麼偉大。原來,幫助人不需要理由,不需要太多東西,只要一雙手就可以改變一顆心靈。我靠著自己的這雙手,改變了老奶奶,也改變了我自己。靠著一雙手,我擁有最初的感動,永遠的第一次,難以忘懷的第一次。


或許,陸續的回憶會將從前的記憶層層堆疊,堆疊到一個連我們都探不著的深處。可是最初的感動是永遠無法被掩蓋的。即使過了再久、離了再遠,最初的感動終究難以忘懷。因為這份感動,讓我明白生命應該活得有意義;因為這份感動,讓我明白許多生命因為有了一雙手的幫助,點綴得更加美麗。


※本文摘選自《愛心世界季刊‧2008春季號004期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尊賢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